內文及圖片®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
Lesson 1 認識Illustrator


Illustrator為Adobe公司開發的向量圖形製作軟體,目前最新的版本為CS5版


何謂「向量」?
簡單來講,一般的圖形為點陣式圖形,是由色塊所組成的圖片,放大後會有邊緣鋸齒化與模糊的情形,而向量圖片的構成為點到點的構成,所以不管放大多少,圖片都不會有模糊的情形。
▲點陣圖形放大後會出現鋸齒化,而向量圖形不會


Illustrator的儲存格式為ai與eps,兩種格式都能夠再編輯,而且打開後仍然為向量圖檔,所以輸出海報後較接近原始檔案,一般海報輸出中心也大多使用這兩種格式,Illustrator也可以轉存成jpg等格式,不過轉存jpg格式後,會有檔案容量會較大、影像容易失真等缺點。


在Illustrator中,有兩種色彩模式,分別為RGB與CMYK
RGB為光的三原色,R、G、B分別代表紅色、綠色、藍色,一般電腦螢幕所顯示出的顏色即為RGB的模式


CMYK為印刷的分色模式,利用四種顏色的混和來製造出其他各種顏色,其CMYK代表的顏色為:
C:Cyan→青綠色
M:Magenta→洋紅色
Y:Yellow→黃色
K:Black→黑色
在Illustrator中編輯的作品,大多作為印刷使用,故顏色的模式以印刷的CMYK模式為主,在Illustrator中調整顏色時,最好能夠以整數為主,例如:C:45、M:40、Y:65、K:5;一方面數值相差較小的顏色人的肉眼並不能分辨,例如C:45與C:46,肉眼是分辨不出來的,另外印刷後的成品也多少會有些許的色偏,整數的數值能夠讓電腦更精確的計算出各種顏色的比例,避免過度的色偏的行情發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內文及圖片®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